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愛心引導,小一生穩健展開學習

小一生進入學校後,面對新環境、新同學、教師長,常有開學症候群,出現緊張、壓力增力,少與同儕互動、少喝水、過量吃零食、憋尿等身心適應不良情形,甚至衍生不喜歡學校環境,不喜歡上學,不喜歡師長,不喜歡學習等狀況,最後可能拒學或懼學。因此小一生要如何儘快適應環境,值得關切。茲就家長、教師及行政如何協助分述如下:
一、家長方面
1.家長要叮嚀孩子早睡早起,儘早了解及習慣國小的作息安排。
2.要讓孩子了解上學的意義、目的與價值,告訴孩子不上學會有那些後果,為何要念書,及如何與同儕相處。
3.鼓勵孩子多開口問老師。
4.聯絡簿家長務必每天看,並提供聯絡方式給學校及級任老師
二、在學校行政方面
1.提供家長有關小一新生入學的相關通知資訊,最好能有一本入學手冊作為引導。內容包括學校環境介紹、師長簡介、各處室及級任老師聯絡方式。
2.提供級任老師的相關要求,如班規、需要家長協助或配合事項
3.提供優質學習環境:未使用的教室、設備、運動場、運動器材、飲水機、水溝、廁所等的全面清理與維修,以及學校的環境美化與佈置,都應在事前準備好。
4.施工區要架起施工圍籬,以免學生因為好奇心闖入而發生憾事。
5.新生入學及學校日溫馨的創意迎新活動
三、教師方面
1.開學頭幾天,不宜提供過多的回家作業給學生。最好讓學生身心理調適及環境適應都正常之後,再逐漸引導進入學校教育及課本內容學習
2.引導新生認識學校環境及師長,如健康中心、廁所位置
3.教導如何如廁及用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