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總務主任管理要點

  • 工友管理:要把他們當老師對待,事先規劃,人性化管理。
  • 公平合理概念:公平是最後妥協的結果,校務處理要考慮符合教育的精神—以學生的需求為考量,強調合理和正義。
  • 籬笆比喻:工友的管理在褒貶分寸方面,要考慮避免籬笆效應(表現優異會被其他同仁所排擠。
  • 牛糞比喻:在處理某工友怠忽職守時,公開透明暫不處理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 依法行政:總務主任的職責一切都要依法行事。
  • 總務主任三要:腳要勤、嘴要甜、眼睛要銳利。
  • 總務主任四把:把學生當孩子;把老師當父母;把學校當祖產;把家長當鄰居。

做好總務主任,應認清的角色及功能,工作起來才知道為何而做,所以可以忍受任何的磨練:

1. 總務主任是支援者、服務者,要有犠牲奉獻服務他人的精神
2. 總務主任是默默耕耘的幕後英雄,不計名利,要有「歡喜做,甘願受」的情操
3. 必須依法行事,熟悉總務工作相關法令,具備廉明的情操
4. 總務主任是政策的決策者,是工友的管理者,是其他處室的溝通橋樑,而不再是一位執行者,要將工作與權責下放給組長
5. 總務主任是管家婆,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做最經濟有效的評估
6. 總務主任必須具備耐性及細心
7. 總務主任三要:腳要勤、嘴要甜、眼睛要銳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