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多元化的入學檔案

為了讓新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學校設計了一系列迎新活動,如闖關遊戲、校園參訪、親師座談會等,若親師彼此能再建立多元化的入學檔案,將讓家長、學生和教師更快速認識彼此,也可促進學生同儕的互動。
設計多元化的入學檔案,由學校教師設計一系列的記錄表格,除了傳統的學生基本資料外,還可以設計「邀請入學卡」和「人生的第一份履歷表」。
「邀請入學卡」的內容包含教師的基本資料、學習環境地圖、教師的自我介紹、教育理念、給家長的一封信等。
「人生的第一份履歷表」的內容可涵括學生的基本資料、個人特質、個人成長背景、個人小秘密,並且請家長利用strenghts(學生本身的優勢)、weaknesses(學生本身的弱勢)、opportunities(學生良好的發展機會)、threats(學習環境對學生的威脅性)分析孩子的質,做為學習基礎架構。
家長也可以寫一封孩子的推荐信,讓教師更深入了解孩子的特質。這些檔案的呈現方式局限於文字,可以透過影像、圖片、語音等方式。
最後,舉辦入學座談會,透過分享來呈現個人檔案,讓同儕間更了解彼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