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沒有影響就是最大的影響

【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三月三日知名美食家韓良露病逝榮總,韓良露生前不只一次分享她的父母對她的管教,回顧自己一生,韓良露表示影響她最大的是「沒有影響我的父母」。



 韓良露回顧在她的印象中,從未感受到父母給她任何壓力,甚至沒有意識到父母曾嚴厲管教她,而且父母親從未企圖想把她改造成他們心中比較理想的樣子。

 最讓韓良露津津樂道的一段往事,她就讀台南女中,沒跟家人商量就辦了休學,借住朋友家,爸爸找到她時,只說了:「走吧!」韓良露就跟著他回家了,從此一直到爸爸過世,他都沒有再提過這件事。韓良露說她等了一輩子,爸爸不僅沒有再提,也沒有罵她。所以韓良露分外佩服、尊敬爸爸,她自知讓爸爸如此操心,他這樣默默關心,卻不出言責備。

 韓良露的媽媽對韓良露也沒有太多的管教與約束,媽媽曾跟她說:「我不管你是因為我從小沒有自由,我要你擁有我沒有過的自由。」韓良露的媽媽是被責任壓著的人,但她決定讓小孩有自由。當孩子擁有自由,反而不會胡作非為,更懂得珍惜自由,韓良露的爸媽太讓人佩服了!

 身為家長無法避免的為孩子操心,憂慮孩子的未來,也無不希望孩子出類拔萃,一輩子永保安康,所以竭盡所能為孩子安排一切,冀望孩子平順毫無險阻暢行人生,用心良苦,卻極易潛藏危機。雖然大家都明瞭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但不少家長卻又要孩子依循自己預想的模式成長,也極易以自己的觀點來計劃孩子的未來,然而有的孩子乖順無異議配合,有的孩子卻自有主張,不按所謂一般常軌,總讓家長憂心焦慮。

 不少台灣的家長嚴重被分數制約,極度在意孩子的學業成績,讀名校似乎是家長對孩子苦心栽培的終極目標!身邊有不少朋友的孩子就讀「臺」字頭的大學、研究所,金榜題名時贏得多少欽羨眼光,但幾個孩子畢業離開學校後,好似已達成爸媽交辦的任務般,理直氣壯跟家長表明要去追尋自己的人生了。

 有幾人研究所畢業,專心投入咖啡、蛋糕的製作研發,進而在不同地方開了咖啡館、蛋糕甜點店;有人到宜蘭耕種稻米、種植有機水果蔬菜;有人不計薪資在環保團體工作;有人投身社會運動;有人全心致力於舞蹈創作;也有人到偏鄉指導小朋友課業⋯⋯,若以一般功利眼光來看,沒有賺大錢或成大名,似乎無法成為所謂成功的代表,但這些孩子全心投入,堅持不懈,樂在其中。

 身處多元的社會,很難對「成功」下具體定義,當家長以為賺大錢才是生活保障時,不少年輕孩子卻嗤之以鼻,從小被緊迫盯人用功讀書,長大以後,堅決拋開書本,家長不用費心想以自己的價值觀影響孩子,孩子長大放眼世界,有自己的判斷與抉擇,家長再也無法強力介入,「沒有影響就是最大的影響」,韓良露爸媽對孩子的教養態度很值得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