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四個人生錦囊

[文:薛仲平/臺北市立重慶國中校長]

 教育的最大目的是在塑造健全人格,讓每個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快樂成長,但如何落實才是最真實重要的一面。在此提出四個人生錦囊:
 
 一、每天閱讀、思路活絡-
  有人說閱讀是開啟世界之窗的捷徑,它讓我們海闊天空想像揣摩,不但可以變得更加聰慧,也可以藉由作者的思維,讓我們體會到不同的文藝世界,悠遊於浩瀚的文海中。期許學子謹記「每天閱讀、思路活絡」,至少每天閱讀30分鐘,每周一本書!
 
 二、接受挑戰、學習順遂-
 在學校,不是每個學生都是資優生,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拿第一,畢竟在人生的學習階段中,難免都會遇到瓶頸,也會遭遇困難,但適度的挫折經驗,無非是另一種成功的開始,但如何去突破、去克服,是需要經驗的累積,期許謹記「接受挑戰、學習順遂」,於碰到挫折時勇於面對,遇到困難時尋求協助!
 
 三、健康運動、人生美好-
  沒有健康的身心,什麼都不足論,不是嗎?但運動習慣是要持之以恆的,期許青少年的學子們謹記「健康運動、人生美好」,來個每周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吧!

 四、適時助人、獨立自主-
  教育最重要的是與生活產生聯結,經由實際生活去進行學習,常言道:「施比受更有福」,近來,從媒體的報導,得知有善良如天使的學生為長者清潔穢物、有熱心為車禍傷者,撐傘、指揮交通的學生等,相信在那當下,他們有思維、能抉擇,做了自己的主人。期許謹記「適時助人、獨立自主」,就讓祥和溫馨的社會氛圍從自身開始吧!
   
 最後還是要叮嚀學子們,在學習的歷程中,要隨時把握多元學習的機會,不斷的自我提升,累積自己的能量,以因應未來更大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