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適性輔導‧展翅飛翔

適性輔導‧展翅飛翔【文/王儷芬 臺北市內湖國中校長】

 十二年國教已經上路,不論是家長或是學校老師,所關注的焦點莫不是在「免試入學」制度的錄取方式 ,因該制度在103學年度的基北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式上,產成許多爭議,除第一次免試在比序上造成高分低就外,進而學生必須參加特招,使學生產生挫折感,升學壓力不減反增。而基北區為避免104學年度的免試入學重蹈覆轍,因此於11月初三市達成協議,在同分比序順次上,不比四標示而改以參照10量尺的分數之「會考總積點」做為比序順次,此方案卻遭教育部不予核備,其主要理由,乃認為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就是不要分分計較,先比三等級、四標示,比無可比時,再使用十級量尺,進而造成教育部與地方縣市教育局之僵持。

 雖然基北區所提的方案在柯市長與朱市長的堅持下維持原案,暫時解決紛爭。然而事實上,我們反思十二年國教的政策,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免試入學」的升學制度變革,舒緩學生過度升學壓力,引導多元適性發展。所以教育部在其所規劃的七大面向、二十九個方案中,關於適性輔導部分就有六個方案,即「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國民中小學輟學預防與復學輔導」、「國中與高中職學生生涯輔導」、「技職教育宣導」、「產學攜手合作」、「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職能培訓輔導」。透過這些方案,期盼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專長與學習興趣,發展多元智能,成就每一位孩子

 因此欲解決超額比序的根本之源,就是學生、家長甚至教師在觀念上必須隨同改變,在學生部分,不能再有為考試而唸書的觀念,必須多閱讀、多元涉略各種知識,勇於思考與發問,同時藉由參加學校社團或各項課外活動發覺自己的興趣,面對未來就學或就業,除可以斟詢導師或輔導老師的意見外,亦可參觀社區高中職,蒐集相關高中職特色的資訊,或是參與試探性的技藝教育課程。而家長部分,應該改變價值觀念,要尊重孩子能力差異,協助孩子多探索,去發現自己的性向與興趣,且透過親子溝通,鼓勵孩子獨立思考,支持孩子就學的選擇在教師方面,面臨新世代的孩子,受網路、媒體的影響,過去考試領導教學的講述法,已無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因此應該從事教學創新、翻轉教室,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理念,落實有效教學,同時配合適性輔導,協助學生選擇適合的未來進路,以建立教師的教育專業角色。

 而身處臺北市的學子,每位同學於國七入學時,即擁有「國中學生生涯輔導記錄手冊」,協助學生記錄生涯規劃所需資料,以利在九年級做升學進路選擇時,有較完整的資訊可供參考,更將其E化~生涯領航儀表板,將學生的個別心理測驗及在校學習表現,完整呈現國中三年的各項紀錄,以提供親師生更完整的資訊,進行生涯發展之適性輔導與選擇。

 們期望,欲真正達成十二年國教的願景,成就每一位孩子,唯有幫助孩子自我探索、生涯規劃,在親師合作下,真正的做到適性揚才,在升學進路上「選其所愛、愛其所選」,找到自己生命的亮點,展翅高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