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好老師決定教育大未來

 好老師決定教育大未來   吳清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 臺北市立大學教授

  老師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亦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老師的使命可謂任重道遠,深深影響學生、教育和社會未來發展。

  一位好老師,可以化育英才,開啟學生智慧;亦可讓頑石點頭,變化學生氣質。教師的力量,是何等的大;教師的影響力,是何等的遠﹗

  學生遇到好老師,猶如春風化雨,激起學習動機,享受學習樂趣;反之,學生遇到不是很理想的老師,無法從老師身上學到東西,就難以找到學習的趣味。就學生學習成效而言,教師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學校有好老師,才能教出好學生,教育才有好未來。

  一位好老師,不僅僅是將教育工作當作一種職業,更將它視為一種志業,願意為學生付出、樂意為教育奉獻。每次到學校進行參訪,與學生座談時,都會鼓勵學生說出他們心目中的好老師,就這些學生的看法和想法,可以歸納出好老師有下列的特質:

  (一)隨時關心學生:好老師對待學生,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樣,無時無刻都在關心學生的生活和學習,能夠主動了解學生的需求和想法,當學生遇到困難時,也能及時伸出援手,給予最大的協助,老師的溫暖和關懷,學生一輩子都忘不了,這種良好師生關係的建立,正是學生學習最有力的要素。學生隨時隨地都感受教師的愛,不僅樂在學習,而且潛移默化,學生就學會愛同學、愛他人、愛學校和愛社會。

  (二)豐富專業素養:好老師最基本的要件,就是上課要讓學生聽得懂,進而能夠吸收和應用知識,所以專業的素養就很重要。在學校中,經常看到不同老師採用同樣教材,有些學生學得很有成效,有些學生卻一蹋糊塗,這跟教師的專業素養具有密切關係。教師千萬不要認為自已過去所學的知識,就足以教好現在的學生;處在資訊科技和知識學習社會,這種想法是行不通的。為了增進自己專業素養,不斷地自我充電、吸收新知,絕對是必要的。

(三)展現笑容熱情:好老師需要笑容、熱情與活力,才能帶動學生熱愛學習。一位老師即使學識多淵博,但卻整天繃著一張臉,看起來很嚴肅或是冷冰冰的樣子,相信學生都不敢親近,其教學效果必屬相當有限,因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一定有不懂之處或遭遇困難,需要請教老師,但是看到老師冷漠或無所謂的樣子,學生自然退避三舍、少問為妙。老師有活力、有熱情,才會讓學生樂於親近、樂於受教,也會帶出有活力的學生和班級。

  (四)尊重學生感受:教學工作是一種師生互動的過程,教師不能用傳統的權威宰制學生的思考,否則很容易造成師生的對立或衝突。一位好老師會以開放的心胸和民主的作為,深切體認到每一個學生的意見都是寶貴的,傾聽學生的心聲,接納學生的想法,創造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感受到尊重和歡迎。營造和諧的班級學習氣氛,學生不僅有良好的學習效果,而且也從好老師身上學到如何尊重別人。

  (五)高度學生期望:教師對學生的期望,影響到學生學習效果甚鉅。一位好老師,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孩子,對每位孩子都有深深的期望,所以不會用情緒性、批判性的言語傷害到學生學習的信心。在班級中難免看到少數學生自暴自棄或自甘墮落,部分原因來自於家長或老師對孩子沒有什麼期望,導致學生心理缺乏一種向上的動力。老師期望學生能做甚麼,學生會跟隨老師的期望表現出他的行為,老師有高度的期望,學生就會有高度的表現。

  學生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一位好老師心中有學生,時時關心學生、處處激勵學生,願意為學生付出,讓每位學生都能樂在學習,找到學習亮點,凸顯學習優勢和發揮潛在能力,展現學習的生命力,這樣的教育場景,就會看到教育大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