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美感教育啟發創造力

美感教育啟發創造力~臺灣‧好美【文/蔡美錦 臺北市博嘉國小校長】
 103年是美感教育年,教育部推動「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畫」以美感為核心,歸納出(一)美感教育從幼起,(二)美力終身學習(三)藝術青年播撒美感種子(四) 提升教育人員美感素養 (五)厚植美感教育研究發展實力以及以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與實踐力為經,以家庭、學校、社區、社會為緯,實踐於生活各層面的美感教育點線面等六大重點,共同創造美感洋溢的藝文社會,來提升我國的美力競爭力。
   
 美力的基礎,來自於美感的養成,從小培養孩子對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實踐力」啟發他們對美感的覺知與經驗,是奠定美力終身的基礎。

創造美學時刻~美,是生活的一部分
   
 美,存在於藝術課程中,美,是從大自然、從一般生活中去發現,美更包括了豐富的文化內涵。音樂、美術、舞蹈等藝能的學習與展現,淬鍊出美的力量;數學教育也是一種秩序的美;更可以透過語文不管詩或散文傳達文字的美;從運動裡發現身體的平衡與和諧,對身體產生自信,發展出和諧的美;大自然中讓孩子去凝視一朵花的綻放,發現生命中特別之美與逆境之美。

豐富美學課程~牽著孩子的手一起發現美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給他深根;孩子大的時候,我們給他翅膀。美感教育亦復如此,美的力量,來自幼年持續學習累積的深厚底蘊,需要深耕,才能收穫。教育人員用心於學校環境空間的美學構作,善用各種媒介和表達方式,創造可以發揮轉化、生成之美學效用的文化與制度,將美學創作、展演與教育活動當成學校的特色發展,藉由整體美感教育課程與情境營造,透過多元的經驗感受與深刻的對話,讓孩子對於音樂、藝術有開放而自我的體察,如此的深根將伴隨學生成長,使他們未來在面對音樂、藝術、生活與面對生命時,建構平凡中體察不凡、在混亂中建立秩序、在觀照中發展自我、在訊息中發現意義的能力。
   
 每個孩子的心中都有美的種子,需要全面地照顧與栽培,從生活中一點一滴幫助孩子儲存一本「美感存摺」,在潛移默化當中,建立正面的審美觀,才能開出美的花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