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欣賞別人 肯定自己

欣賞別人 肯定自己【文/梁俊堯 臺北市東園國小校長】

 「欣賞」也可說是一種美學,它需要透過鑑賞力及內心感動從各種角度去看每一件事物,甚至每一個人。我們生活在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裡,處處充滿著如詩如畫的風景,同樣的也有著形形色色不同人格特質的人群。而懂得欣賞的人,可以從萬物形態中得到愉悅或啟示;也在人我的互動中看到別人的優點與缺點,進而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十三年前去世的臺灣小巨人朱仲祥先生,曾在一次演講活動中表示,他結婚了,但他的太太是瞎子。當時現場的聽眾哇的一聲,為這位肌肉萎縮症者的悲慘處境,表達關懷與惋惜。但朱仲祥依舊面帶微笑回以:「謝謝大家對我的關懷。我太太心中有對明亮的眼睛,但那對眼睛不是用來看我外在的殘缺,而是用來欣賞我內在的毅力與善良。」此話一出,讓大家在感動與敬佩中陷入沈思。古時候還有一則『盲人打燈籠』的故事:這個盲人在夜間走路,總是打著燈籠,旁人竊笑不已,問他:「你走路打燈籠,豈不是白費蠟燭?」盲人回答:「其實我打燈是為別人照亮的,別人看見了我,就不會碰到我了。」是的,當父母或師長不斷批評孩子哪裡不好、哪裡不對的時候,是我們的眼睛出了問題,抑是孩子真的沒希望呢?當我們用眼睛去看別人的缺點時,永遠不會發現這個人還擁有其他的優點;同樣的,當我們一直想為什麼孩子總是不乖、不聽話、不用功時,我們再也感受不到他的純真、善良。因此,身為教育工作者,更應有所警惕與深思。
 
 欣賞別人,是一種做人的美德,也是對別人的尊重與鼓勵,更是讓自己前進的基石。一個有智慧的人,懂得尊重每個人,因為他知道成事不易,而人也各有所長,所以,學會欣賞每個人會讓自己受益無窮。二年前有一股旋風橫掃全球,那就是NBA首位臺裔球員林書豪,他從一個原本只能坐冷板凳的球員,躍升為全球都守著電視看他一而再、再而三力克對手的球星。那是因為他懂得謙虛、不放棄,懂得欣賞別人,也懂得團隊合作的重要,才能締造他今日的成就。
   
 證嚴法師曾說:「欣賞別人就是莊嚴自己。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常看人好處,猶如採摘鮮花,久之則芳香四溢;總挑人毛病,好比製造垃圾,既污染了自己,又影響周邊的環境。因此,我們應該敞開心胸,試著去欣賞別人,唯有在看到別人的好,也才會發現自己的好,進一步欣賞自己、肯定自己。相信只要換個角度去看世界,所有的人事物都會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