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用「心」看孩子

用「心」看孩子【文/虞志長 臺北市大理國小校長】






 這個暑假最能夠牽動國內運動迷情緒的人物,我想非曾雅妮和王建民莫屬了。在LPGA最新出爐的世界排名榜上,曾雅妮連續28週蟬聯世界第1的寶座;而史上首位連續兩年單季19勝的亞洲投手王建民,在睽違2年後復出,復出後的五場先發,表現出一場比一場進步的內容,拿下2勝2敗的成績。兩位運動員耀眼的成績令人振奮,但真正讓人感動的應該是他們對夢想的堅持和熱情。


 將視線從運動場回到教育現場,如何引導孩子們擁有夢想和追求夢想的熱情是學校和家長必須深思的議題。Howard Gardner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論,認為每個人都具有語言智能、數學-邏輯智能、內省智能、人際智能、身體動覺智能、音樂智能、視覺空間智能、自然智能等的多元智能,只是每個人在多元智能中的優勢地方有所不同而已。因此,學校如何提供孩子多元學習的機會與成功經驗的舞臺;老師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的潛能,找到孩子能夠專注的興趣與優勢;家長如何真實的了解孩子,接納孩子的獨特之處並給予協助支持,才是教育的核心。


 時尚設計師吳季剛、流行音樂天王周杰倫、麵包主廚吳寶春的故事,都是多元智能發展很好的註解,但也帶給我們更多的省思。一個喜歡玩芭比娃娃的小男孩在國外嶄露才華;一個考不上大學的音樂奇才引領流行;一個不愛念書的窮小孩拼上世界冠軍。教育不是要複製這些故事,是希望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路;教育不是為了成就大人們的夢想,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而你我正是可以為孩子打破傳統框架,用專業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發掘潛能的關鍵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