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給校園多一點美感的浪漫【文/廖金春 臺北市社子國小校長】

給校園多一點美感的浪漫【文/廖金春 臺北市社子國小校長】


 從某種意義來看,「教育美學」儼然將是「未來社會的一門顯學,提昇人類生活的一把鑰匙,造福世界公民的一組密碼。」

 因為依照狄伊•哈克(Dee Hock)提出目前人類所面臨的困境有三:1.各類組織愈來愈難管理好自身的事物;2.個人與所屬的機構有愈來愈多、愈烈的對立或疏離;3.不論人類的社群或是萬物滋生的生物圈都遭受破壞而愈形紊亂。果爾如是,是不是意味著人類現今或未來所生存的環境會愈來愈惡化,生活的品質也會愈來愈衰退,社會的現象也愈來愈脫序。

 而我們也總覺得現在的孩子好像缺少了幾樣東西,例如適應生活的能力不足、缺乏自信心及安全感、人際關係的建立與互動性差、缺乏真愛和對周遭環境事務無法產生高度的興趣等等。因而我們是否應該給孩子多一點的「美感浪漫」空間和機會,不應該一再的壓抑孩子的本性,甚至抹殺了孩子天生俱來的「美感經驗」,以培養孩子成為真正的「自己」,而不是「將孩子的自我價值放在大人世界的肯定中」,一切都只是為大人的期待而活。今後的教育活動中應該注入更多的「美的元素」,活化校園美的生態文化,讓親師生都能在充滿美感的學習環境中成長與發展,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活出自己。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現在雖然正處於一種高科技、高經濟、多元化的時代中,但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是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與藝術打交道,例如聆聽音樂、觀賞電影或電視、閱讀小說或散文集等,毫無疑問,藝術可以帶給人們無窮的歡樂,所以說現在的人們過的是一個處處充滿生活藝術的年代,也可以說是一個生活美學的社會。

 因而,我們不能再讓「美」失落於校園中、失落於社會中、失落於家庭中、失落於生活中。「美」是人的本質力量的感性顯現,「美」是促進人類進步、推動歷史前進的一股積極的力量,讓我們從政府、從民間、從社會、從學校和從個人上上下下一起努力找回「美」的動能,不斷的「自我昇華」美的感覺,創造出一個人人想要的美好校園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