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教育現場的「衛星導航」現象

 【文/謝丞韋 臺北市景興國中輔導主任】 pic

 假日與家人出遊,在雙北地區只要說出一個地點,我總是可以很快的在腦海中搜尋出一份路線圖,頂多出發前再看個Google地圖就可以準確的抵達,無須使用衛星導航。這樣的能力,其實是在大學時訓練出來的。從外地到臺北念書,當年沒有網路,沒有手機,更沒有衛星導航,摩托車置物箱裡一定放著一本地圖,在查地圖、走錯路、再修正、找到目的地的過程中,對大臺北地區的路線刻畫出深刻的印象。

 開車的朋友都應該有過類似的經驗,如果前面有人帶路,你跟在別人的後面車開,或是旁邊有個人指揮你往前、往左、岔路向右……,直到抵達目的地,你腦海中還是沒有概念,對路線仍然不熟悉,下次你還是找不到目的地。為什麼?

 國立政治大學詹志禹教授曾經發表過一篇有關「衛星導航父母」的文章,詹教授指出,自己找路,是一個主動學習的過程;依賴衛星導航或別人指揮,是一個被動的學習過程。主動學習者從蒐集資訊、思考判斷、建構假設、嘗試錯誤、解讀回饋訊息,到重新蒐集資訊、重組思考、調整假設、改變行動、解決問題等歷程,都是由自己自主完成。被動學習者,在此歷程當中則被剝奪部分或全部責任。結論顯示,在指導孩子的互動歷程當中,指導者如果主控性太強,被指導者只不過聽命行事,而沒有自主思考、建構假設和決策判斷的機會,那麼他的學習成果將非常有限。

 從事學校行政工作以來,經常與家長討論親師溝通或親子教養的問題。孩子的人際互動問題,包含同儕之間的相處或師生互動,是很多家長最憂心的,甚至想衝到學校幫孩子解決問題。適度的親師溝通和意見反映是需要的,但我不認為家長可以替孩子「擺平」這樣的問題,親師溝通可以聚焦於「孩子欠缺哪些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未來孩子會繼續升學,會進入職場,會遇見各樣的同學、師長、同事或老闆,每一種人有不同的個性。學習適應環境、學習與人相處的能力與面對問題的態度,是孩子最重要的功課。面對人際互動的問題,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去思考可能的問題所在,然後給予適當的建議,接著讓孩子去嘗試、再修正、改變行動,最後解決問題。

 為了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父母親固然不應該過度保護、幫孩子做太多事情;身為教育工作者也要時常檢視自己,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是否主控性太強?家長和師長們都要避免扮演了「衛星導航」的角色,剝奪了孩子最重要的學習歷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