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我們為孩子準備什麼

我們為孩子準備什麼【文/ 陳素蘭 臺北市大湖國小校長】

 一直以來,幼兒園是否教注音符號是家長關切的問題。不僅在臺北市有此現象,各縣市不管是公立或私立皆有。從幼兒學習能力的建立來看,此階段,究竟為他們準備什麼是最重要的?

 有句話說「不要輸在起跑點」,又聽說「提早作準備,接軌國際」,林林總總的廣告語、專家的建議、口耳相傳的經驗談,都傳遞一種想法,為孩子提早作準備是必要的。我也認同,應該為孩子作準備,但是,要準備什麼?
每個孩子的身心發展情形,有很大的差異,快慢不同、個性不同、環境不同。舉例而言,小孩學說話,有的學得又快又清楚,也有慢慢學,練習次數足夠了,自然可以表達清楚;當然,也有構音障礙的情形,需及早發現進行早療。愈小年紀的孩子,學習受成熟度的影響愈大,因此,師長適切引導與足夠的等待是必要的,太早學習反而容易發生學習不來或學習害怕,究其原因,並非學習有障礙,而是孩子本身發展尚未成熟。

 注音符號是小學階段準備學習國字的橋樑,通常用一年級上學期前10週進行教學。不管學童是否已經學過,老師都一定會按部就班,逐步教導。幼兒園階段,語言學習完全融入每日活動中,老師經由團討、小組討論、角落學習,都可以大量鼓勵孩童口說能力。在識別符號部分,教室每個角落充滿圖片、字卡、數字,注音符號也是一種符號,在幼兒學習情境中,會自然出現。幼兒園不宜教導注音符號之識讀與拼音,一則因為這不是該年齡階段的學習目標,二則孩童未達成熟度,提早學習反而得花更多時間反覆練習,甚至造成學習厭惡。

 提早學習的想法,讓許多人以為可以避免學習落後。殊不知,學習時間會互相排擠,學習注音符號,可能少了時間進行其他活動。幼兒階段的學習,著重各種基礎能力的建立,舉凡肢體動作的練習、美感、認知、與同學相處、表達情緒等,培養學習興趣與態度,遠多於學習知識與技能。

 我們希望為孩子準備好的是,喜歡上學喜歡學習,可以有「做中學」的環境,提供足夠的空間與素材,讓孩子大膽大量觀察與探索。各領域的學習都有其意義與價值,唯有依照各年齡階段的學習目標安排學習內容,才能適性發展。種子必須灑在沃土上,且有適當的環境與照顧才能成長茁壯。為孩子準備好成長的元素,是學校與家庭共同的目標與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