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培養孩子的超能力

 培養孩子的超能力【文/方芳蘭 臺北市中正國小校長】 pic

 首屆國中會考登場,今年作文題目是「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許多考生寫英語、電腦能力最重要,也有不少人認為態度、溝通、勤奮最重要,也有人認為學會面對挫折最重要,但是在家長們心中,孩子面對未來該具備的能力又是什麼呢?
   
 對大部分父母而言,「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很自然的,加上現代大多數家庭因子女數少,對於孩子的栽培都不遺餘力,除了課業之外,才藝的學習更不可或缺,如英文、音樂、美術、體育….等等,甚至為了升學考試,連作文都成為補習的項目。而許多孩子們也確實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但這些是孩子面對未來最重要的能力嗎?答案可能是不一定。因為現代知識和技能的更新及遞嬗速度之快,可謂一日千里,孩子所學的絕大部分知識,在他們還沒從大學畢業時,大概就被淘汰了,老師和家長都没辦法「教」孩子未來的東西,因此孩子的能力應該不再是現在「知識」的背誦和技能的學習而已,而必需調整成最基本能力的養成與學習態度的建立。易言之,也就是培養孩子永續學習的熱情及能力。
   
 孩子必須在求學與性格發展階段中培養學習的熱情,這樣的熱情包含了對人、事、物的探索、思考及關心;當你對人事物有學習的熱情時,不會對多付出時間精力有抱怨;有熱情不會對於週遭發生的事物無感;有熱情才會思考如何精益求精;有熱情也才會樂於與人相處。在職場上勝出的人,除了看得到的專業能力之外,也必須具有主動積極與熱情的生活態度。許多聰明優秀、求學一路順遂的人為何進入職場後未能發光發熱,也許就是少了一股持續學習的傻勁與熱情吧!
   
 另外一項比較為大家忽略的就是品格力的養成,品格的養成來自於學校、家庭及社會,其中家庭的力量不容小覷。在教育的現場中,常見到部分家長極力為孩子維護各種權益,但當過度為孩子爭取時,往往失去了真理,而孩子學習到的是只要力爭就會贏,「永遠都是別人的錯」,長久以往,心中只有利已没有利他,自然也不會顧及他人的感受。可是在未來競爭的社會中,由於知識和學歷的普及,你擁有的知識和技能別人也有,所以未來競爭的優勢除了每個人都有的技能知識之外,最重要的反而是一個人的品格,也就是否誠實、公平、能關懷與尊重別人。因此,在培養孩子知識時, 也讓孩子對別人多一點關懷與尊重,多一點溝通,學會與人合作, 這才是孩子一生帶著走的能力。
   
 曾有問卷調查企業家:「怎麼樣的人能成功?」答案是:「不是最聰明,但是卻能夠與別人合作,以及解決團隊問題的人,這些通常是敏銳的思考者,又能友善、負責和誠實的行動者。」這些特質,都來自於品格的培養。我們都期待下一代比我們強,也期望孩子能成為人生的勝利組,讓學習的熱情不輟,有良好的品格力,相信有這兩項「超能力」,孩子的人生必然能掌握在他自己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