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做好萬全準備 迎接學生入學【文/吳清山局長 臺北市教育局】

九月一日即將開學,各校都做好準備了嗎? 不管是新生或舊生入學,都是一個新的學習開始,每位學生對新學期都有一些新的期待。為了不讓學生期待落空,各校是否認真思考學生所期待的是什麼呢?其實,學生的期待並不多,他們總是期待能夠遇到時常關心他的好老師、學習環境能更為友善、能夠在校快樂學習、能夠交到談得來的好朋友。  
學校是學生受教育場所,有責任和義務做好學生入學前準備,這些準備包括下列各項:
 ‧ 學期重大活動和行事曆都擬妥了嗎?
 ‧ 歡迎新生入學的作法都準備好了嗎?
 ‧ 每位教師的課程與教學都準備就緒了嗎?
 ‧ 編班和課表安排都準備妥當了嗎?
 ‧ 遊戲器材和實驗設備都檢修了嗎?
 ‧ 電器安全和電源設施都檢修了嗎?
 ‧ 環境與教室都消毒過和打掃乾淨了嗎?
 ‧ 工程完工了嗎?尚未完工者,是否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了嗎?
 ‧ 教學所需的教具或輔具都準備好了嗎?
 ‧ 學校日實施計畫做好了嗎?
 學校和教師能夠做好學生入學前準備,就不會讓學生和家長失望,也會增加家長對學校的信心,更容易獲得家長的支持。俗語說:「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學校經營與管理亦可作如是觀。  當然,學生本身也要做好入學心理準備,家長也要協助孩子做好開學前準備。只有學校、學生和家長都做好準備,學生才會學得更好,這就是我們教育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