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翻轉學習看見改變的力量

翻轉學習看見改變的力量[文:曾文龍/臺北市立南門國中校長]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面對全球化、資訊化、數位學習的時代,教育工作者要能面對「改變」,並且生活在改變之中,要能對「改變」的趨勢發揮關鍵的角色轉化心境,賞識孩子,激勵成功。
   
 近幾年,許多教師投入教學歷程改變,不論是學習共同體、分作學習、學思達教學或線上數位學習,把握翻轉教育的精神,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維,期盼從自我教學行動改變開始,彼此學習互相影響,反轉教室的學習風貌,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與動機,為十二年國教升學比序的紛擾爭議中,注入學習改革的活水。

 我們深知決定未來學習成效的,往往不是智商,而是學習動力與投入。 面對經常「無動機」的學生, 如何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動孩子的學習引擎,才是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力量泉源。如何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和參與者,感受到考試之外學習的樂趣。讓教室和學校成為多元異質的學生,彼此學習、共同成長的環境,也是厚植國力的關鍵。
 
 我們應該期待,這一場學習的革命,要從教室開始。讓教師成為「學習的專家」,讓學校成為有助於學習欲望滋長的花園。家長和整體社會,也應該改變關注的焦點,在十二年國教時代,重新啟動下一世代孩子們的學習動機。
 
 「能影響人的職業只有醫師和老師,醫師影響身體,老師影響思考」。面對為未來的世界,學習不是灌輸,而是喚醒;不再是打造能力,而是培養實力,不是讓創意枯竭,而是讓天賦自由」可為教育工作者共同的省思與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