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教育美學【文/謝素月 臺北市立明道國小校長】

教育美學【文/謝素月 臺北市立明道國小校長】






 「一切活的事物都在尋求更加美好的世界!」(Popper,1979)


 


 「美」是指「某一事物引起人們愉悅情感的一種屬性」,美是具體事物的組成部分,是具體環境、現象、事情、行為、物體對人類的生存發展具有的特殊性能、正面意義和正向價值,人們受外在事物的刺激和影響產生了愉悅和滿足的美好感覺後,從中產生了相對抽象的事物或實體。簡言之,美就是一種愉悅、滿足的美好感覺。




 將美好的經驗浸潤在學生的學習歷程中,培養良好的師生互動,師生之間產生一種水乳交融的親密關係,進而激發學習者的學習意願,願意主動學習,教學者也因為學生的努力學習及成就感到欣慰與滿足,這樣的美好經驗與感受,我們可以稱之為「教育美學」。




 教育是人類昇沉的樞紐,是人類向上提升的最佳途徑,世界各國莫不以創造優質的教育為重要的指標,以優質教育促進國家歷史文化向上提升,並朝向高品質高水準的先進國家邁進。然而,我們現今的教育現場,處處可見教育失敗的案例,學生不良行為的發生頻率居高不下,道德淪喪的犯罪層出不窮,這些社會案件一再地發生,對這個社會造成很大的衝擊,讓我們身為教育人員的為之汗顏與無奈。


 從科學的驗證方法去探究教育時,總會發現:有很多教育現象的確無法以量化的、統一性的、一致性的、複製的理論去解釋,教育現場是複雜的、豐富的、微妙的。受到大量「科學的驗證」強而有力「數字會說話」的影響,教師們漸漸的失去了與生俱來的「美感反應的天性」,失去「最能夠進入學生生活世界」的主角地位,教育現場常常為了要求達到一定的績效,一切的作為都變得不「美」了。


 講求學習行為效率的教學現場,重視的是學生外在的表現。教育現場可能有這些情況:學生不願意學習時,我們說他不認真;學生常常遲到,我們說他習慣差;學生口出髒話,我們說他沒家教;學生穿著及儀容沒有依照校規時,可能會被叫到訓導處訓誡;學生繳不起學費時,會被貼標籤;學生打架時,兩人都受罰;學生在有好表現時,都是大人們的功勞;學生在表現不好時,都是他自己不規矩……。


 講求學業成績效率的教學現場,重視的是學生所得的分數,學生課業成績差,說他不用功;學生聽不懂教師上課的內容,會被說是智商差;學校裡的學生常被以成績進行能力分組,一般認為這樣比較不會影響全班的學習進度;考試制度主宰教育的一切,考試分數的高低就是學生好壞的表現;師生之間的話題,常常以考試分數為重心,這樣的教育現場讓一些考試分數差、行為表現不好的學生產生了畏懼、討厭、失望、傷心和不信任的感覺,教育變得不「美」了!


 那麼,我們要如何讓教育展現它的「美」?教育的實踐場域是教學現場,教育美學是師生相處時的美感經驗的互動,教師的教學有無限伸展的空間,如果只限定在「教育效益」上,而不考慮教學歷程中師生的互動及互為主體性,如果教學被視為技術的呈現,而缺乏藝術的表現力,那麼,教學就不美了。因而,「教育美學」是「一種優質的課程與教學歷程」,這種教學歷程,必須師生共享教學過程的愉悅和激賞,才能展現教育的最大績效。


 教學有實際的目的也有美學的目的,上課的時候,我們的目的是在享受師生互動的過程,而非用控制及規定的方式,逼學生達到實際的目標。在學習過程中,學生會有情意性陶冶,有情意性陶冶,才會有愉悅的享受與滿足感覺。唯有自我肯定藝術表現力表達出來的時候,教學才會有內在的滿足。主體的內在生命是運用教材來表現藝術的,教師每次的教學都是一種美學藝術的展現,教師的課程設計透過學生的表現力展現出來,是一種藝術的展露。因此,教師的教學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藝術,這種兼顧技術與藝術的教學是無比的豐富,更是教育美學的最大價值所在。


 教育美學是一種深層的描述與理解,學生的身心要被老師重視,學生的內心世界要被全面的關照,老師要重視、鑑賞「獨特的」、「不可複製的」教育現象,並積極的進行詳細的了解,老師要瞭解學生的家庭背景、瞭解學生的學習程度、瞭解學生的生活習慣、瞭解學生的性向潛能、瞭解學生的身心發展。教師對於教學工作及課程設計理念必須仔細的自我反省,教學工作的對象是人,而人類的思考方式是複雜的、變化的、感性的、受環境影響的、不可預知的、非死板的,因此,不能以工廠生產式的框架套在人的教育中;把教人的工作當成工廠製造產品的想法是可怕的。




 艾斯納(Eisner,1983)說:教學是科學也是藝術。教師應以專業的知識設計課程、並且在教學情境中,依據現場的情境、學生的反應,以專業經驗的「慎思熟慮」(deliberation)對學生做立即的回應,珍惜師生互動時產生非課程設計內容的「突現課程」,教學之後對於自己的教學行為,再做一次謹慎的反思與評論,使自己的課程設計不斷的成長與進步,這是一種美、一種教育美學藝術,美學藝術是不斷創新、不斷的賦予作品意義的,最可貴的是,美學藝術不擔心人類會因此而自我毀滅,它提供人類無限的發展空間,鼓勵人類飛揚的思想,並使人們的最深層善良的理性得以紓解與表達。


 教育需要這種藝術家的修養與發揮空間,教育美學提供教育人員這種從事教育工作究希望的遠景,一個追求教育美學的教師應該知道,唯有這樣的實踐與作為,才能開啟師生之間愉悅交融的窗戶,才能展現師生之間美感經驗的交流,如此,才能展現教育美學的最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