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Anti-Bullying,從根本做起

Anti-Bullying,從根本做起【文/陳錦蓮 臺北市劍潭國小校長】






一個比一個誇張、一件比一件嚴重的校園霸凌案例被媒體揭露後,引起整個教育體系與社會關切,「反霸凌」聲音四起,「反霸凌」成為校園重點工作,於是反霸凌宣言、宣示、宣導一場接一場上演。




 惟投藥須對症,在深思如何運用教育力量防治彼等嚴重霸凌情事發生,須明瞭霸凌現況。兒童福利聯盟調查指出,在小學「關係霸凌與語言霸凌」最常見,若此,反霸凌則應從教孩子如何與別人互動學起,從最根本的社會技能教起。


 首先,要教孩子學習友善對待他人,學習在與別人互動時,能表現出讓彼此溫暖的行為,增進彼此更親近的情誼。舉凡溫暖的微笑、善意的眼神、關懷的話語…都是友善的表徵。老師可以從鼓勵孩子口說好話做起,看見與讚賞別人很棒的地方,輔以適切的手勢、柔軟的表情更要以身作則隨時激勵孩子的好表現,要隨時看見孩子的進步,欣賞他,賞識他;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




 其次,要教孩子學會理性表達自己的主張。老師可以教孩子如何用適當的方式訴求自己的權利,諸如:考慮對方的權利及心情、提出希望對方做什麼、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說話等。學會表達自己的主張,可以讓孩子維持自己的尊嚴,也能關心他人的權力和情緒,人際關係自然圓融。




 最後,教孩子學會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也是重要課題。一個人若能學會情緒管理技巧,當負面情緒產生時,能察覺、接納,並且改變負面思想和態度,用比較好的行為模式來解決問題,使自己與他人有更好的互動模式。而「覺察自我情緒」、「管理自我情緒」、「認知他人情緒」及「自我激勵」則是學習重點,以教孩子如何處理生氣這一個情緒為例:要教孩子對生氣有健康的認知,認識人可以生氣,但不能讓自己被生氣抓住;要教孩子如何笑看生氣並採取適當的行動:包括認識生氣時的生理反應、明白生氣會作出後悔的事情、學習讓生氣冷靜的方法、學習轉換不好念頭、學習用正向想法思考事情等。經由情緒的辨識,能掌握情緒的理解能力,包括接納自身正向與負向情緒,同時了解他人情緒,進而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並能控制自我情緒能力。




 試想當孩子循序學會友善對待他人,學會理性表達自己的主張,學會情緒管理,在團體生活中面對問題時,他是不是更能與他人合作,更能同理他人,更能尊重他人,進而展現自律,活出自信,成為人見人愛的孩子。當這些技能深植成為孩子的習慣,可以預見,校園中「關係霸凌」與「語言霸凌」之機率將降到最低,甚至趨近於無。教育本是教人成人之希望工程,「Anti-Bullying」應從孩子每天的學校生活學起,應落實在每天的學習課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