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態度萬歲

態度是什麼?
IF老天爺不曾給你顯赫的家世及出身名校的高等學歷,那它還保留關鍵性的第三把金鑰匙在你手上----態度 態度是進入贏者圈的第三把金鑰匙
態度決定高度
l 態度是學歷、經驗之外,人格特質的總和
l 態度比你的過去、教育、金錢、環境……還來得重要
l 態度比你的外表、天賦或技能更重要
l 態度可以建立或毀滅一個人/一家公司/一個國家
l 80%CEO:不是靠特殊才能而是憑藉態度達到目前的地位
態度的角色
職能=知識+技能+態度
知識–技能–態度三者的關係
態度決定人的成功與失敗
●有敬業沒專業,學習可以改變一切 ●有專業沒敬業,看不到你的專業

成功領導者要:凡事皆樂觀以對。
(問題中找機會) 這樣會引出一個必然的結果:機會永不停息。
身為主管的責任
許多人都會因把事情做好而深感滿足,但最大的滿足感其實來自於超越個人的成就――幫助別人發揮潛能。
品質來自講究細節,細節蘊藏機會。
品質的提升沒有捷徑,怎麼做?落實做好基礎工作,如環境的清潔、設備的檢點保養(穩定性)、設備的安裝精度,品質自然會穩定提升。
很多工作模仿很容易,如彎曲輪的安裝、金屬雜質的去除、集塵設備的的安裝…,但我們若多注意一些別人所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來提升它的效果,那我們的品質就高人一等。
細節●簡單的事能做好就是不簡單●平凡的事能做好就是不平凡●簡單招式練到極致就是絕招
點燃態度的火種:目標+熱情
l 目標--沒有目標,就會失去方向。
證嚴法師:路選對了,再遙遠都會達到目標!
教育的目標—健康成長、快樂學習、安全第一、五育均衡、人格健全、終身學習
l 熱情--日本國寶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現在雖然已67歲,但我仍像18歲一樣每天工作16小時 。
熱情!--「熱情,是一種不完成會不舒服的情緒,它是一種續航力。」
熱情的人找的是價值,而非價格
如何調整態度、化態度為行動?
1.(步驟一)了解態度的威力,它影響你做的每一件事 例如:劉備的三顧茅廬;美國西南航空3%的錄取率,錄取人員首要必備的條件是:積極的態度
(步驟二)選擇掌控自己的生活
人與盆栽棕櫚樹最大的不同在於:人有選擇權;一個人擁有最偉大的力量,就是他擁有選擇的權利;快樂取決於選擇
(步驟三)操練自我意識,獵補不良態度
l 不良態度的垃圾類型(1)但願(2)怎麼辦(3)萬一
l 不良態度始於(1)低自尊(2)壓力(3)恐懼(4)惱怒
l 良好的態度始於自覺:當感覺來的時候,我們能夠認清這種感覺的能力,就是自覺
(步驟四)將你的不良態度重新打造
改變觀念改變態度,認清挑戰並非(引起不良態度的3P)
(1)永不止息的(permament)—它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2)全面性的(pervasive)—它不會毀了你整個人生
(3)個人獨有的(personal)—你不是唯一的受苦者
感恩與饒恕是負面態度的解藥
(步驟五)找出人生的目標與熱情
切記:一定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追求。目標是手段,它可以讓你專注並負起責任。有明確的目標,要發展出不良態度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工作上:您的目標在哪裡?您的策略是什麼?(短、中期目標)對於人生:您的目標在哪裡?您的策略是什麼?(長期目標)
(步驟六)未雨綢繆
隨時做好準備,培養實力,等待機會
機會是所有人的公車,不會為了獨獨等你一個人而停下來。管子曰:『學到東西叫準備,建立關係是機會,若要不斷有機會, 就得時時做準備』
(步驟七)自我激勵的訣竅
1.自我肯定:正面思考的法門。2.精神喊話:正面的內心對話。3.發掘動機:愛、恐懼、賺錢。4.觀想:賽前的觀想,有助於實際比賽時作出更快速的反應。5.正面的招呼語:如太棒了、每天都是全新的開始6.熱忱:驅策自己付諸行動的精神力量7.心靈自主:8.幽默態度:另類幽默9.運動:能讓人樂觀充滿幹勁、心靈充實
(步驟八)建立支援系統
l 組成精神上的啦啦隊:精神上的後援部隊,父母親、摯友、同事…
l 正確態度待人處世:同理心、誠信、行善不求回報、忠實、傾聽…
(步驟九)視改變為契機--因應改變
我做好心理準備了嗎?會造成多大傷害?行動產生結果,放手一搏
(步驟十)為後世種福田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活在當下。
面對工作--全心投入
「混口飯吃」,那麼工作就只是混來的一口飯。轉換心境,學會用「絕對責任觀」來歡喜地擁抱工作,發覺工作的樂趣,然後全心投入。
結論
l 以學習的態度作為工作的礎石
l 以務實的態度打造合作的基礎以寬恕的精神凝聚團隊的力量

「80-20法則」的運用~‧帶動核心人物 從關鍵事入手‧掌握精華時段 耕深一層結構【文:鄭崇趁/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授】

80-20法則是義大利經濟學家巴雷多(Vilfredo Pareto)提出的市場經濟原理,後來被廣泛地運用到人類的處事、時間管理以及生活點滴的各種面向,甚至因對理論的解讀偏差,產生了不少濫用、誤用的情況,有時在十分專業的對話場合也會出現,反而有點貽笑大方。
 「80-20法則」的核心論點是:「最受歡迎的20%核心產品,會為公司帶進來整體收入的80%」。其在其他層面的運用是:一本書的80%內容都在論述20%的核心觀點;掌握住20%的關鍵精華,等於概括地掌握了全書80%的內容。每一個人的工作時間有限(例如每天10小時),每一小時的實際產能也會有所不同,如果掌握住一天中精神最好、專注力最強20%時間(例如2小時),來做最重要的事務,則似乎可以完成整體任務的80%。
 就組織資源的運用來說,核心人力資源(20%)應該安排在組織最重要的任務上,也就是找對的人作對的事,那麼80%的工作均可事半功倍。就處理整體學校事務來說,千頭萬緒中,校長會帶領著幹部,從最關鍵的事務(20%)著手施力,關鍵的以及優先的事先行完成,其他細節的,以及附帶的事務也就會順利帶動,逐一圓滿達成。
 「80-20法則」重點在掌握關鍵的20%,任何的人、事、時、地、物,從關鍵入手,自然事半功倍。「關鍵的20%」有時也指處理事情的「順序」或「結構」,有些企業公司發展重要事務之「標準作業程序」,有些單位要聘請資深顧問來解析營運問題的「深層結構」,都是在幫忙尋找「關鍵」。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花蓮親子之旅

趁著兒子考完學測有空,於99年1月31日及2月1日至花蓮來一趟親子之旅
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難得一家4口能相聚同遊,到處留下難忘的回憶。
一早6:00從台北出發,至蘇澳約7:20左右,找一家小吃店享受愉快的早餐,接著向濱臨太平洋的蘇花公路前進,沿路山壁陡峭,山路蜿蜒,風景秀麗,於9:00至太魯閣國家公園小憩聊天,接著至燕子口及九曲洞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路兩兄弟調皮搗蛋,讓爸媽笑彎了腰。在慈母橋與愛妻合影,在天祥的吊橋及步道休閒談天,中午則至布洛灣放鬆身心,之後前往花蓮市區品嚐有名的當地小吃--公正街包子、中山路上的鵝肉、鵝血糕及酥脆的魚卵、一心泡泡冰、德利豆干、曾記蔴糬,二個兒子買了幾件時尚衣服及必須品後,於16:00至鯉魚潭騎腳踏車環湖欣賞美景,18:30沿路找了薑母鴨專賣店用餐,並觀看費德勒再一次擊碎了英國人74年來的大滿貫冠軍夢,瑞士天王費德勒以6比3、6比4、7比6(11)擊敗英國天才穆雷,勇奪澳洲網球公開賽大滿貫男單冠軍。
19:30入住台灣觀光學院旁的果子醬民宿,老闆闕英俊親切泡茶招待,民宿的家庭溫馨房寛敞明亮,設施不亞於4星級大飯店,在山林田野中過夜別有一番滋味。
隔日清晨與愛妻向老闆借用兩部腳踏車暢遊當地的山林小徑,並至灣觀光學院校園內環繞多圈,感覺有如兩個熱戀中的男女。
9:00享用老闆親自準備的精緻早餐,全家一看到擺設西餐式色香味俱全的早餐,每個人都讚賞不已,覺得住這民宿太值得了。(民宿名稱:果子醬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山邊路二段93號 電話:0952398686 或03-8654278)
9:30向東華大學前進,弟弟建議給哥哥練習開車,於是在東華大學校園繞了幾圈後,繼續向海洋公園出發,但因使用GPS衛星定位系統走錯了路,在山區內繞了12公里又回到東華大學,全家都開懷大笑,怎麼這麼烏龍啊!
11:15~14:45在海洋公園暢遊,觀賞魔幻劇場、海豚秀、海獅秀,至探險島水族館欣賞多姿多采的海底世界,兒子們玩了海盜船、雲霄飛車及海盜彎的飛艇滑水道。

15:30在花蓮市要享用午餐,遇在中華路遇到了大火災,全家目睹到火災的可怕。
16:00享用花蓮美食--扁食、曾記蔴糬、老牌葱油餅,17:50~21:00在雨中開蘇花公路,21:00至礁溪享用海鮮大餐。20:00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