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教育局相關授課注意事項

請依排定課表準時授課。
(一)應於每節授課開始前,在學生點名簿上「任課教師」欄簽名。
(二)學校應負責查堂,除實施開放教育者外,教師於上課鈴響五分鐘後到課堂者, 以遲到一次計;下課鈴響前離開課堂者,以早退一次計。上課鈴響十五分鐘後始到達課堂或下課鈴響五分鐘前離開課堂者,各以曠課一節計。
(三)教師調課或請人代課,除請假者外,應經學校同意,學校礙難同意時,應以書面敘明理由,答復當事人;未經學校同意自行調課或請人代課者以曠課一節論。
(四)教務處應將教師授課表及查堂情形,隨時以書面通知人事單位登記。
近來民眾反映部分學校教師有上課遲到之情形,影響學生學習權益,請各校務必要求依說明二出勤出差管理要點,要求教師準時上下班及上下課,俾維護學生受教權益。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優質教育‧快樂成長~概述當前教育行政工作的思維 吳清基教育部長

提供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讓孩子可以快樂學習和成長,是每一個教育人無可旁貸的天職;透過優質教育,培養社會好國民、世界好公民,讓國家更有競爭力、人民生活更好,是教育行政領導者的專業理想和使命。

激發教育人的專業理想和使命,匯聚教育團隊的專業熱誠和動能,齊心共責發揮執行力,以有效達成各級教育的階段性發展目標,包括:學前幼兒的健康幸福成長、國小學生的活潑快樂學習、國中學生的多元適性發展、高中學生的通識教育啟迪以及高職學生的能力本位教育發展、大學生的專門知能學習、技專生的專精技能養成、研究生的高深學術獨立研究、社會成人的終身學習成長,以及新移民的文化適應基本能力學習。

前述各級教育階段同時涵蓋五大主軸教育內涵,包括:1.實施全人教育,讓學生能有五育均衡、多元適性的發展;2.加強生命教育,涵養學生對己-人-物的和諧情意;3.推動終身教育,讓人人、處處、時時都可以學習,不再害怕輸在起跑點;4.落實完全學習,以優質教育、精緻教育和能力本位教育,期許每位學生都能精熟學習;5.營造健康校園,充實各項基礎設備、安全設施和防疫防災,重視愛眼和體適能,提供營養午餐,增進學生身心健康。

教育的功能,在啟迪人的心靈,發展人的潛能,豐富人的生命,增進人的意義和價值。因此,從教育行政工作來思考,爲達「優質教育‧快樂成長」的願景,務期強調完全學習;重視終身教育、生命教育和全人教育;在兼顧本土化與國際化、基本能力學習與通識教育陶冶中,進行永不放棄的全方位學習,引導多元智能的適性發展,涵養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如此而後,可以培養出有競爭力、珍視生命、感恩回饋、待人如己的優質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