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做好萬全準備 迎接學生入學【文/吳清山局長 臺北市教育局】

九月一日即將開學,各校都做好準備了嗎? 不管是新生或舊生入學,都是一個新的學習開始,每位學生對新學期都有一些新的期待。為了不讓學生期待落空,各校是否認真思考學生所期待的是什麼呢?其實,學生的期待並不多,他們總是期待能夠遇到時常關心他的好老師、學習環境能更為友善、能夠在校快樂學習、能夠交到談得來的好朋友。  
學校是學生受教育場所,有責任和義務做好學生入學前準備,這些準備包括下列各項:
 ‧ 學期重大活動和行事曆都擬妥了嗎?
 ‧ 歡迎新生入學的作法都準備好了嗎?
 ‧ 每位教師的課程與教學都準備就緒了嗎?
 ‧ 編班和課表安排都準備妥當了嗎?
 ‧ 遊戲器材和實驗設備都檢修了嗎?
 ‧ 電器安全和電源設施都檢修了嗎?
 ‧ 環境與教室都消毒過和打掃乾淨了嗎?
 ‧ 工程完工了嗎?尚未完工者,是否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了嗎?
 ‧ 教學所需的教具或輔具都準備好了嗎?
 ‧ 學校日實施計畫做好了嗎?
 學校和教師能夠做好學生入學前準備,就不會讓學生和家長失望,也會增加家長對學校的信心,更容易獲得家長的支持。俗語說:「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學校經營與管理亦可作如是觀。  當然,學生本身也要做好入學心理準備,家長也要協助孩子做好開學前準備。只有學校、學生和家長都做好準備,學生才會學得更好,這就是我們教育努力的目標。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與人溝通的方法--三段式溝通

尤其與親密的人溝通
1.把事實講出來
2.表達你的感受
3.請對方合作,表達您的感淚

成功的人心裏想的二件事

1.我到底要什麼?
因此最好靜下心來,想一想從現起到未來,您的理想及目標是什麼,拿出一本筆記本詳細的記下來,一定要充分的了解自己的夢想。
2.我要如得到他
按照夢想,逐夢踏實

成功的策略還有
另外還要克服人類的共通性--減少安逸多勤勞;除對陌生人客氣外,對親近的人更要客氣。滿足別人的支配慾,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想。

與別人溝通時多說--「是」「對」「很好」「很重要」「有道理」

人與人溝通的7個重要現象

  1. 給予對方回應--溝通時要適時的回應對方,點頭、微笑、嘆息皆可;點頭表示肯定;微笑表示親切,嘆息表示同情。我們要學習活在當下,珍惜現在,千萬不要活在過去的回憶中。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同理別人的感受,別人將會更認同您,願意更進一步與您溝通。
  2. 地圖不等於疆域--要記得整個世界並未改變,是你的注意力、主觀認定隨時隨著當時的情境及心中掛念的事而改變,您認為重要的事,別人未必認為重要。親子溝通時,父母常會認為重要的,對孩子未來有幫助,就要孩子照著做,要孩子做父母認為對的事,但是孩子當時的主觀認定卻不認可,也不認為對他有幫助,就會因親子間的認知及觀念不同,造成不斷的親子衝突。因此,最好把小孩當大人看待,尊重他的選擇,給予自由,以朋友的立場協助他成長即可。
  3. 每個人的當下皆是最佳選擇--我們通常很難去改變別人,也不要試著去強迫別人改變,只有當事者願意改變才會改變,因此唯一讓人真正改變的方法,就是凡是以身作則,讓別人看到您也是這樣,心態及觀念上才會調整。人們當下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會認為是自己最佳的選擇,您想要改變他,絕不是易事。
  4. 每個人皆認為自己最重要--他不容被批評、被否定,也討厭被否定,因此不要常去建議別人怎麼做,因為每個人都討厭別人否定他。另外,每個人天生都喜歡支配別人,不喜歡被人支配;所以當您的子女或下屬跟你討論事情時,千萬不要以你的觀點,告訴他什麼是對的及該做的,倒不如聽他說,複誦他的話,讓他自己做正確的決定。可以這麼說--「那很好」「那没關係」「你說得很有道理」「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
  5. 溝通不在你講什麼,而是對方聽到什麼--男人和女人大不同,男人天生愛好自由,女人需要人家哄及關心,他們關心的重點不同,因此溝通時要正中下懷,不要讓對男人的關心變成嘮叨,對女人的尊重變成不關心;溝通是渴望對方的了解,了解他的感受。
  6. 物以類聚--每個人皆喜歡跟自己相像的人相處
  7. 如果您不呼應,與您溝通的人就會堅持己見--溝通時要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及立場,才能進行順暢的溝通。